【 旅遊 】花蓮,從來不僅僅只是後山

大學在東華大學讀了四年,還記得學測完去面試的時候被群山迷了眼,寬廣的西洋建築配上飄渺的遠山,入夜之後漫天群星綴著夜空,我以為我就是遙遠霍格華滋的新生,那是台北孩子未知卻一見鐘情的新景色,放棄了待在台北或去嘉義之類的選擇,花蓮的土黏住了某部分的我。

        四年之中,有許多可以回味的,翻箱倒櫃的從記憶深處撈起,由於那時候僅僅只是生活,沒有計畫寫遊記,所以照片也就沒那麼全面了。

        民以食為天,吃東西佔人生很大一部分,首先,先來介紹幾家花蓮好吃的餐廳吧!那些太有名的小吃(如:廟口紅茶)在此就不多做介紹囉!

曲皿

( 圖片來源:曲皿 FB 粉專 )

        曲皿咖哩是我的私藏口袋名單之一,隱藏在住宅區小巷弄中,並且很有個性的每日限量兩款南亞口味的咖哩,踏入這間小店,那瞬間,你已經完成了一趟關於南亞古國辛香料的旅行。不同於台灣充斥於日常中的日式、南洋咖哩,曲皿特別的以印度香料為主,每一口咖哩都是刺激味蕾的回甘,曲皿可以說是小編最愛的咖哩店之一!

(圖片來源:曲皿FB粉專)

臉書粉專上會定期更新開店日期跟咖哩口味,去之前最好先打電話或上網確認才不會白跑一趟喔!在點餐的時候老闆也會詳盡的介紹今日咖哩的文化來源以及口感香味,此外,每天的咖哩都是有限量的,最好先打電話預訂或是早早在開店的時間過去吃。

              曲皿店內一角。        (圖片來源:曲皿FB粉專)

這是我當天吃的白沙咖哩,濃郁的咖哩辛香隨著咀嚼在口腔裡翻滾,淡淡的乳香在嘴裡擴散,舌尖隱隱回甘,份量更是豪邁一大碗,食量小的我在當天可是全部吃得一乾二盡還想再來一碗!

地點花蓮市中和街21412-1

營業時間:12:00 – 14:00 、 17:30 – 20:00 週一、四公休

電話::0917 763 036

鄉村媽媽Country Mother’s

(圖片來源:鄉村媽媽FB粉專)

        鄉村媽媽Country Mother’s是在花蓮當地十分有名氣的一間美式早午餐店,不管何時,只要在營業時間去一趟,總是坐的人滿滿。在食物的選擇上從早午餐、三明治、貝果到班尼迪克蛋、蛋捲、香餡法國吐司……,有非常多種餐點可以選擇,特別的是,為了顧及不同食量的顧客,每樣餐點鄉村媽媽都有分大、小兩種尺寸,大的尺寸真的非!常!大!一般胃口大的朋友們,終於有可以吃飽的早午餐店啦!

另外點的南瓜濃湯,味道非常鮮甜濃郁,店員會問你是否需要麵包,若是需要的話麵包會撲滿餐盤周圍,而且比起大多數早午餐點精緻的小小一份,份量可以說是大得驚人了!

大份量的國王早餐,看這個盤子塞得滿滿的,這個餐盤比我本人的臉還大。

鮭魚班尼迪克蛋,鮭魚十分鮮甜,上面的荷蘭醬也調製的十分完美,配上旁邊爽口的優格,當作一天美好早晨的開始再適合不過了!

(圖片來源:鄉村媽媽FB粉專)

        如果來花蓮想吃平價、份量大又美味的美式早午餐店,來鄉村媽媽Country Mother’s就對了!


地址:花蓮市府前路34
營業時間:06:30 AM ~ 14:00 PM (每週三公休)

電話:(03)823-6008

5+商行

        接下來要介紹的早午餐店可以說是我吃過最特別的早午餐店了!不同於常見的美式、義式早午餐,5+商行正如同他改建的台灣在地老房子一樣,強調的是台灣在地的食材與食物種類,每一份食材都是來自在地小農的雙手,用料健康新鮮,食物精緻用心,而且價格平價,但是要注意5+商行並不接受訂位,而餐廳的座位不多,可能需要提早去等候喔~但是這樣的美食,當然是值得花費時間等待的!

5+商行的美麗老闆娘和老屋改建的明亮店內空間。(圖片來源:5+商行FB粉專)

 (圖片來源:5+商行FB粉專)

5+商行特別的手繪卡片式菜單,主菜分別是飯糰和老麵刈包,可以加價升級為套餐,附特製前菜四品、季節湯品及限定飲品其餘鹹食點心、甜品飲料為單點,蛋糕櫃裡有當日限定甜點。

濃湯是老闆娘細心的用鮮奶和蔬菜焗烤、燉煮的湯品,濃郁香醇,是我喝過最好喝的濃湯之一!

附餐高麗菜捲胡麻沙拉。

特製的前菜四品,非常小巧精緻。內容為咖哩麵包、薏仁米乓、無花果鮮蝦佐巴薩米克醋,以及芒果沙沙,麵包跟食材都是在地並且手工製作的,重視食物的原味及口感。上菜時店員也會細心的講解每道料理的做法和概念。

加點的手工去骨多汁雞。外皮裹上芝麻,肉質彈牙並多汁,搭配上面的蘋果絲和手做甜桔醬更加清爽喔。



主餐點的是鰻魚有機糙米飯團。5+強調的是在地與小農,主餐分別是台灣傳統的飯糰與刈包,糙米的口感及米香和軟嫩的鰻魚及特意調配的醬汁融合得非常好,鰻魚和米飯在嘴裡化開,兩個食材是絕妙的組合。

那次去因為太飽了沒有機會吃到5+的甜點,但老闆娘手工製作的蛋糕甜品也是十分有名氣的喔!

地址:花蓮市建國路75166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4017:30(L.O.16:30)

電話:沒有接受電話或粉絲團訂位服務

        上面介紹了好吃的美食,接下來介紹一個我的私藏景點吧!

嶺頂遺址

嶺頂遺址是我跟朋友私藏看海的地點,沒有什麼觀光客,偶爾只有幾個釣客在釣魚。嶺頂一號遺址位於花蓮溪出海口右側,範圍約有5公頃左右,可惜的是遺址上方的植被被花蓮縣政府與行的聯合防汛給夷平,破壞嚴重,剩下一片泥沙。

這裡是花蓮溪出海口,遠處的山頭是花蓮美崙山 ,這裡也是花蓮最早的港灣,清代最早到花蓮開發的吳全就是由此地上岸。這個河海交會的地點,提供了十分豐富的食物來源,所以在2000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痕。此地的文化類別,下層屬紅繩紋陶文化,上層為花崗山文化(來源:花東考古行腳)。

幫朋友們拍的照片,海與天際幾乎沒有分隔。

坐上一整個下午,看太陽掉入海中,看海的波浪拍打,看鳥劃過無垠天空,海之於花蓮的魔力,是我所無法抗拒。

        這次久違的回到這裡看海,石岸上卻丟了好幾個塑膠瓶和垃圾,自然的美需要人類的保護和維護,這樣的美景,請不要去傷害他。

Spread the lov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