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事 】你安全下莊了嗎?

每逢過年過節就是在外遊子返鄉的日子,不論因為什麼原因到外地工作,隨著火車、高鐵、客運漸漸地駛向從小生長的地方總有些近鄉情怯,但回鄉路上的疲憊並不打緊,最惱人的還是親戚們你一言我一句的問候。

說是問候倒不如說是打聽與比較,小時候被問的是成績,離開學校被問的是薪水,沒結婚的被催婚,結婚了還是有婆家的問題值得八卦,孩子是男的或女的你和伴侶即使不在意,心裡還是默默的希望第一個孩子是小男生讓你的壓力不再這麼大。

親戚們的追問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但新一代的人們已逐漸把自己的私領域劃分得非常清楚,這些問候被分到另一頭,多了便是返鄉的壓力,不論是媒體或社群網路都提出各種有趣的「反擊」,文創業者也順勢推出相關產品,不論是自嘲或真的有用,總是能博君一笑。

以下有幾種不錯的反擊方式,第一種,「直球對決型」,當親戚們問出任何我們不想回答的事情時,不如直接反問他們,「那你呢?」不論是工作、婚姻,誰都沒能把握是完滿的,人常常在比較後獲得一點優越感,卻又不願意被直揭瘡疤。第二種,「提出數據型」,即使現在已經不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許多長輩仍習慣以當年自己的風光與遭受過的磨難來教育下一代,自然也無法理解成家立業比以往需要多更多的考量,這時不妨直接把我們平常生活的固定支出與平均薪資一併吐出,甚至還有網站整理勞動部的薪資數據及內政部的婚姻及懷孕年齡的數據,趁著回家路上查個數據備用也是不錯的選擇。第三種,「貼圖回覆型」,有些話不方便當面說,不如就直接傳些梗圖到家族群組吧,社群媒體上有許多圖文作家都做了一系列的梗圖或圖文創作,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呢? 儘管同溫層中有許多朋友分享的反擊方式,但真的有勇氣用上的人也許沒有想像中多,有人仍是沉默或是微笑帶過,畢竟是自己的長輩也不能太過無禮,而正是這樣的倫理觀讓人們忘記對他人的基本尊重,東方世界因長期浸淫於儒家思想,對於家庭倫常特別重視,西方最小的個體是人,東方最小的個體卻是家庭,家庭之內的習慣與規則常比外在的法律更為強硬,也進展的比社會普遍價值觀更為緩慢,年輕一代處於社會跨步向前的交接處感受更為強烈。

駐站作家:森
作家介紹:俄羅斯與電影,成為我的所有。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vasilisamovie/

Spread the love
« »